新闻动态

【校园新闻】我校机关党委第六支部赴空军新疆航空队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21 作者:乌鲁木齐职业大学   阅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4月20日上午,我校机关党委第六支部党员来到空军新疆航空队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纪念馆共分为“高瞻远瞩 英明决策”“红军骨干 蓝天英豪”“风云突变 烈火真金”“历尽艰险 回到延安”“雄鹰展翅 壮志凌云”五个部分,用1200余张图片、37本(篇)图书资料和数件实物复制品,运用触摸屏、手翻书、放映厅等现代声、光、影技术,记录和展示了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期,中国共产党历经艰辛培养的第一支空、地勤配套的航空队伍的光辉历史。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润芝参加了活动。参观过程中,李润芝给大家讲述了这支伟大队伍的历史。1938年初,中国共产党利用抗日统一战线的环境,选送43名红军骨干到军阀盛世才开办的新疆边防督办公署航空队学习飞行和维护技术,为我党培养了第一支空、地勤配套的航空队伍,被习惯称为空军“新疆航空队”。这批队员后来被投靠蒋介石公开反共的盛世才关押迫害,经党中央营救,于1946年7月回到延安,成为组建人民空军的红色种子和骨干力量。为缅怀历史,激励后人,特在原航空队训练的小东门外机场旧址,建立空军“新疆航空队纪念馆”。

  通过聆听李润芝的讲述和观看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大家对那段历史脉络有了更清晰的了解,纷纷表示,要将英雄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贯穿到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工作中,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