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看职大】大学生志愿者:“在履行担当中成长”

发布日期:2020-05-05 作者:乌鲁木齐职业大学   阅览次数: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刘薇

  “同学,你好,你的体温是36.5℃。”5月4日,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校园内,外国语学院学生王建国和应用工程学院学生周开阳正在协助老师为同学测温。

  而早在几个月前,他们俩就是一对战疫好搭档。

  “1月27日下午,学校得知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恢复生产,急需人手赶制口罩和隔离服的消息后,便在校内征集志愿者前去帮工。我们俩都报名参加了。”周开阳告诉记者,1月28日晚上,他们就住进了企业宿舍,经过岗位分配,他和王建国被分配在了材料剪裁组。

  他俩的工作就是将布料台上剪裁桌,把布料按照规格剪裁成片。“有做防护服的,有做口罩滤芯的,不同的布料重量也不同,最重的一卷有140公斤,最轻的一卷是35公斤。”周开阳说,他俩需要将成卷的布料放在卷轴上,再将布料平铺在剪裁桌上,按照规格尺寸剪裁。

  在王建国看来,这不仅是一份力气活,还得心细使巧劲。“口罩滤芯的布料很脆,铺布料的时候,用力小了铺不平,用力大了布会裂。任何的差错都会影响剪裁。”王建国回忆,他和周开阳总是一边干活一边碎碎念“快一点,稳一点”,来提醒彼此。

  每日连续工作的十几个小时里,他俩都在5米长的裁剪桌前回来忙活,平均每日走上千个来回。周开阳回忆,那段时间里,他的微信运动每日都有两三万步。

  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宿舍,俩人总爱聊会天,说说白天的工作,总结经验。渐渐地,他俩越来越熟练,节奏也快了不少,从一开始每日剪裁3万片布料,到后来一天可以剪裁8万片布料。

  回忆在口罩厂工作的44天里,他俩笑着说,每天都腰酸背痛,真的很累,可一想到战疫一线人员穿的防护服和口罩,有可能出自他们的手,就感到很骄傲。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时说:“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

  当时,正在剪裁车间工作的王建国和周开阳听到这番讲话,十分振奋。“我们一共有20多名同学来帮工,我们都是‘00’后,疫情之下,用行动证明我们长大了,是可以担负起大任的青年了。”王建国说。

  开学后,他们与同学们一起重返校园,志愿继续协助老师们做好校园疫情防控。

  由于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日前,王建国获评乌鲁木齐市青年五四奖章,周开阳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团员。

  面对荣誉他俩说:“我们在履行青年担当中成长,在贡献青春力量中出彩。”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