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看职大】我区各高校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18 作者:乌鲁木齐职业大学   阅览次数:

  新疆新闻在线网4月17日消息(记者罗圆明):我区各高校认真宣传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各项就业政策,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理念,把线下现场招聘活动搬到线上,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

  扫描二维码、进入会场观看宣讲、投递简历……最近,新疆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大四学生刘立清通过学校搭建的“空中双选会”平台,和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七建设有限公司签约,毕业后他就可以去公司报到了。刘立清:“从年初开始,学校就开展了简历制作、面试等方面的线上培训,并根据大家的就业意向,一直在推送招聘信息,还专门组织了网上招聘,特别方便,让我们对顺利就业充满了信心。”

  为做好学生就业服务和指导工作,新疆农业大学通过微信、钉钉等平台及时推送国家和自治区有关2020年毕业生就业政策,帮助毕业生了解最新的就业形势,开展线上就业指导讲座,提升毕业生的求职就业能力。截至目前,新疆农业大学已组织了92场次线上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3.5万多个。新疆农业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李江:“通过二级学院负责就业的辅导员老师、毕业班班主任‘点对点’的跟学生进行联系,了解学生的就业状态、就业意愿,做好记录,线上针对性的推就业信息。同时对就业大事件进行梳理,提前给学生进行引导,拓宽就业选择。截至目前,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基本实现了就业。”

  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今年共有4238名毕业生,为做好学生就业工作,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多渠道加大与用人单位的沟通联系,主动对接各用人单位需求,补充和完善用人单位信息库,目前,学校已经建立了超过500家用人单位的信息库,1870名学生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艾尼玩·伊布拉音:“学校的实训中心和招生就业处共同组成了调研组,选择了大概50家乌鲁木齐市的龙头企业进行对接,及时掌握企业的人才需求情况,前期有很大的进展。目前网上招聘、网上对接就业率已经达到了10%以上,高于去年同期。”

  新疆工程学院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等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和援助。目前,共为194名学生发放了15万元的求职补贴。新疆工程学院化学与工程学院学生阿尔祖古丽·麦麦提家在疏勒县,属于家庭困难毕业生,在学校“一人一策”分类帮扶制度的帮助下,她获得了800元求职补贴,随后还和新疆紫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达成了就业意向。阿尔祖古丽·麦麦提:“老师给我们宣传了毕业生就业帮扶政策,指导我们提交申请材料,有了这800块钱,我可以在实习的时候补贴生活费,为家里减轻负担。”

  此外,新疆工程学院还制定了促进毕业生就业的相关实施办法,积极搭建线上招聘平台,实现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屏对屏”沟通、“零接触”招聘,帮助学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新疆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禹会环:“我们还将进一步优化、完善网上就业服务,通过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三进两联一交友’老师和教师党员等,加大对困难毕业生的帮扶力度,持续开展个性化辅导、线上求职就业培训、优先推荐就业岗位等帮扶工作,实现精准帮扶。”

 

  来源:新疆新闻在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