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看职大】青春在实践淬炼中闪亮—乌鲁木齐职业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掠影

发布日期:2019-07-26 阅览次数:

7月15日,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在进行助农服务。□哈依沙尔江·塔依尔摄 

  “老师,明年你们一定再来,我还参加。”7月20日,拉着科技老师哈依沙尔江·塔依尔的手,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东沟乡小学一年级学生马丰海依依不舍。

  当天,乌鲁木齐职业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刚刚过去的半个月,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的60名大学生志愿者在东沟乡开展了送科技、文化、卫生等服务活动,在基层实践中接受锻炼,增长才干,受到了当地各族群众的欢迎。

  7月18日,东沟乡小学举行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成果展。在悠扬的古筝乐曲声中,绘画表演开始了。一件件想象力丰富的绘画作品让人眼前一亮,孩子们用画笔展现家乡变化,每件作品都包含着孩子们的智慧与快乐。

  “志愿者们充满活力,虽然只有短短半个月,孩子们的变化和收获我们家长都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家长马云飞说,东沟乡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较单一,志愿者们的到来为孩子们拓展了视野,打开了一个新世界。

  据了解,社会实践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为东沟乡的110名小学生开设了航模、扎染、书法、朗诵、礼仪操等特色暑期课程,潜移默化地将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中。

  “3D打印、无人机特别受孩子们欢迎,在课程设置上我们发挥每个人的专业优势,针对乡村孩子的需求和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设课程。”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大二学生、实践营副营长李娜说,此次是她第二次参加志愿服务。“有个小男孩特别调皮,经过我的鼓励引导一天一个变化,这让我很有成就感,也感受到了教师这一职业的魅力所在。”李娜所学的专业是学前教育,此前曾在伽师县进行过一个学期的支教服务,“在基层中锤炼品质,练就过硬本领,将来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争做‘四有’老师。”李娜宿舍的案头摆放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正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古典舞蹈《采薇》、健美操《舞动青春》……志愿者们走到哪里就把欢声笑语带到哪里。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大家进军营、进乡村、进学校,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先后组织了6场文艺惠民演出,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一场场文化大餐。

  不仅如此,大学生志愿者还发挥专业所长,走村入户,为村民排忧解难。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的学生在活动之余,还免费为村民维修电器、调试设备、检查电线线路;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的学生主动走访孤寡老人,帮助打扫庭院,整理菜园,除草施肥;学生们还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党的惠民政策宣讲,进行助农服务。“在半个月的社会实践中,我们感受到了团结和谐的乡村风貌,也深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围绕总目标,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志愿者周杰胜说。

  据了解,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持续开展了29年,足迹遍布天山南北,曾获团中央“三下乡”先进单位和优秀实践团队荣誉称号。今年是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在东沟乡第八次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到第二课堂,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人才。”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党委书记李长江表示,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开展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之一,今后,乌鲁木齐职业大学还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等活动为载体,强化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强化协同育人,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谢军伟)

  信息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