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特邀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音乐会专题报道

发布日期:2018-06-13 作者:艺术学院 蔡沅羲   阅览次数:

   2018年6月8日下午,应我校艺术学院邀请,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双钢琴团队一行15人来到我校与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系进行学术交流和艺术实践活动,晚八点在校本部礼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专场音乐会《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双钢琴音乐会》,全校近400名师生聆听了音乐会,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音乐会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为声乐演唱专场,下半场为双钢琴演奏专场,精湛的技术与声情并茂的演出不同凡响,演出获得现场师生的高度评价。据悉,此次音乐会是由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新疆音协钢琴学会名誉会长孟秦华教授、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艺术总监、硕士研究生导师、新疆音协手风琴学会会长王茗教授、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新疆音协钢琴学会会长陈剑老师以及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段凤琴老师等四位指导教师的学生联袂出演,为我校师生师生带来一场高雅艺术的视听盛宴。

    新疆师范大学双钢琴、声乐团队,是一支有着丰富演出经验的团队。2018年4月27日在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首次演出,获得热烈的反响。随后于5月31日、6月3日分别在昌吉学院、新疆教育学院进行了两次巡演,这一次来我校是他们能在疆内的第三次巡演。

    对于这次来我校的巡演,团队高度视,对音乐会作品进行了重新遴选和编排,抽选了多部在自治区乃至全国获奖的作品。其中《骷髅之舞》获得2017年全国高校大赛·小金钟新疆赛区双钢琴组一等奖,《匈牙利狂想曲第二首》获得获得2017年全国高校大赛·小金钟新疆赛区双钢琴组三等奖。

    据了解,此次承担音乐会演出的声乐和双钢琴演出成员均为多次获得自治区以及全国各类奖项的在读艺术硕士,其中侯天举同学曾获得第十四届美国古典声乐家国际声乐比赛中国赛区青年艺术家组第一名,评委会特别奖、第四届韩国春川国际声乐比赛一等奖、第四届孔雀奖全国高校声乐比赛一等奖;周炎林同学曾荣获全国大学生艺术节自治区个人二等奖;陈扬同学曾获2015年第三届新疆音乐乐器大赛声乐专业组铜奖;马磊同学曾获2017年中国国际钢琴艺术节伯牙奖全国总决赛青年组一等奖;王之轩同学曾获2017年中国国际钢琴艺术节伯牙奖全国总决赛青年组特等奖;邓佳杰在2017年7月举行的兰州国际钢琴公开赛中获中国作品组一等奖;钱金嵘同学曾获“长江钢琴杯”第三届神舟唱响全国高校钢琴展演西安赛区钢琴B组一等奖;袁亚舒曾获得2017柏林国际艺术节—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预选赛(新疆赛区)青年组一等奖;刘格格曾获2013年长江杯艺术学院奖学金钢琴一等奖等。

    上半场的声乐演唱他们分别为大家带来了女高音独唱《姑娘的秋波》、《醉了千古爱》、男高音独唱《喀什葛尔女郎》、男中音独唱《不幸的人你居然会相信》、男女声重唱《真的是我吗》等经典艺术歌曲,每首作品都展现出较高的艺术水准,特别是侯天举同学用浑厚殷实且独具穿透力的男中音感染了全场,一曲《不幸的人你居然会相信》唱毕,全场爆发出经久而热烈的掌声。

    下半场的双钢琴演奏为大家先后带来了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第二首》、 肖斯塔科维奇的《a小调双钢小协奏曲》、圣桑的《骷髅之舞》以及米约的《胆小鬼》等经典双钢琴作品,每一组同学的演奏都显现出较高的艺术水准和默契的配合能力。音乐会演出的最后,陈剑老师亲自带领他的三位学生用八手联弹的形式共同演奏了选自歌剧《浮士德》选段中的《圆舞曲》,四位师生的演奏潇洒自如,酣畅淋漓,他们用精湛的艺术表达和真挚的情感将音乐会再次推向高潮,现场观众报以最热烈的掌声。

    本场音乐会全部由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读艺术硕士承担完成,演出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音乐会也是乌鲁木齐职业大学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系2018年音乐创作与分享系列艺术实践活动的第三场,音乐会的成功举办对两校间的学术及艺术实践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和提升作用,也为今后进一步提升合作交流的平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