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焦点

待业大学生在想什么

发布日期:2004-10-26 作者:佚名    来源:中华网   阅览次数:

  无论从哪个角度分析,中国都不是一个“大学生过剩”的国家。然而,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却无可争议地摆在面前。 

  当前的高校教育缺乏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大学生们虽然掌握了一堆应聘技巧,但在用人单位更加看重的敬业精神、诚信意识等方面,却常常表现得不尽如人意。                                

  另外,虽然各高校都投入专项资金建立了“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但迄今为止,我们却还没有一个相对完整的大学生就业市场。

  每年春节以后到毕业前夕,怀揣自荐材料“南征北战”到处“赶场”,依然是大学生就业的一道独特风景。

  调查发现,多数待业大学生对当前这种待业状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有63%的待业大学生表示,能够接受半年以上的待业期,还有近半数人有一年内找不到工作的心理准备。  

  调查显示,相对而言,待业大学生对人生信仰、目标选择、价值判断等终极关怀层面的问题比其他失业青年更为关注,其选择也更接近社会主流文化的要求。比如,待业大学生比其他失业青年更认为人应该有信仰,他们的人生信念比其他失业青年更为积极。在实现生存与发展目标上,待业大学生更强调依靠个人。在接受访谈的待业大学生中,47%的人认为要找到理想的工作,需要“靠个人实力、综合能力”;37%的人认为“靠能力+关系+机遇”;只有10%的人选择了“主要靠关系”。对于待业大学生来说,公开、透明的市场竞争,使“关系决定一切”的说法失去了“信度”。                               

  此外,绝大多数处于待业状态的大学生都渴望得到更多的就业信息和培训机会。关于自主创业,三分之二的人有 这样的想法,但苦于没有资金和相应的扶持性政策。